Sally-推薦James老師及考到4個7的準備方法分享




































-------------------------------------- <推薦James老師及考到47的準備方法分享>                2014.3.1
事隔多個月,總算是丟出繁瑣的申請文件,趁著等待結果的中間,來整理寫了多遍、但總顯得流水帳的心得文。

我從2012年的4月開始準備,到2013年的11月底,總共考九次,前面五次都是邊工作邊準備,沒補習,是在離職後、又試盡各種方法枉然後,才去補習;在短短兩個月的補習中,的確讓我的寫作分數穩定下來,有餘力去顧成績也很浮動的口說。

我是醫藥背景,大學時有認真看原文書,08/09年去英國念碩士(當時是用托福成績申請,轉換後等同IELTS平均6.5分),回來後除了工作需求會閱讀英文期刊,偶爾與外勞用簡單的英文對話之外,平常用不太到英文。這次是為了考當地執照而非得考47,如果成績沒到硬寄申請去,只會直接退回。想到高達台幣35的申請費,只能按規矩來。

九次的考試成績如下(前6次在BC考,後三次在3 IDP:

Date
L
R
W
S
Overall
1
2012/ 6 /16
6.5
7
6.5
5
6.5
2
     9 /22
6
7.5
7
7
7
3
    12 /15
6.5
7
6
7.5
7
4
2013/ 3 /23
7.5
8
6.5
6.5
7
5
     5 /18
7
7
6
6
6.5
6
     7 /27
6
8.5
6.5
6
7
7
     8 /29
7.5
9
6.5
7
7.5
8
    10 /26
7.5
7.5
7.5
6.5 (複查前6)
7.5
9
    11 /30
7
8.5
7
7
7.5

分析起來,聽力在前三次一直沒有7,但我不再上大夜班後,就能比較穩定考到7分以上(6次是由於BC臨時換考場,溝通了許久仍無滿意的結果,遂將那次考試當作練習);閱讀則是因為長期累積的原因,從來沒有掉到7分以下。基本上,在我離職前,已經把劍橋雅思的5~9冊精聽精讀完,所以聽和讀已經能很穩定地考出7分。

正如同大部分的考生,我比較有問題的是寫和說。雖然寫在第2次有衝到7過,但要複製成功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使是自己的成功;說則是起起伏伏,畢竟口說的成績受(考官&自己當天狀況)和運氣的影響很大。由於始終沒有達到47的目標,去年10月初開始補家教,主要是說和寫的部分。
不得不說,在寫作方面,James幫了我許多忙。剛開始的三周上得很密集,每周兩次小班和一次一對一,但我想:既然錢都花了,還是我爆肝辛苦賺來的,一定要全力配合上課、交作業,所以即使是一周得交3組作業,也是乖乖寫;上課也盡量發言,因為不說老師就無法幫妳進步。

不過我的確從這樣規律寫作業中獲益良多。第一個優點是老師可以從中看出我在寫作上的問題。雖然James老師的教學經驗豐富,但如果斷斷續續地交作業,他也很難看出主要的問題所在,我也是在交了幾次作業後,才討論出我寫作最主要的問題---在一段裡習慣放太多idea

也許是受以前考托福的影響,雖然多一點idea有助於增加字彙的使用,但卻不符合IELTS的要求: One simple idea in each paragraph, but expand it well.至於要怎樣expand well,就是用James上常說的MEECEO,這裡我就不贅述了。但這裡引出交作業的另一個好處:讓自己能熟練地使用MEECEO.

畢竟「知道」和「做到」還是有一段距離,終究得靠練習,才能將學到的知識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在即使有時間壓力的考場也能反射性地使用。坦白說突然要改變寫法是有些不習慣,我是把上課的教的寫法概要地整理在A4的活頁紙上,內容越簡要越好,寫得太鉅細靡遺不如直接看講義,沒必要浪費時間再謄寫一次到筆記上;可以寫鬆一點,之後上課有新的東西再補充上去即可。

可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做筆記上唷!因為「作筆記」≠「讀書」,反而是在占用寶貴的讀書時間,所以不用寫得太精美,自己看得懂即可,重要的是熟悉筆記的內容。像我平時寫作業時就放在案頭瞄了很多下(Sorry, James!),考前也反覆看,再加上James精心批改的作業,就能夠快速地複習重點和自己的常見錯誤。

這也是寫作業的好處。如同前人所分享的分法,我也把老師改的作業集結成冊,並將老師改正的錯誤用不同色筆標示類型,並寫上正確的文法和字彙選擇細微的差異;不同於付費線上批改,除了有書面的feedback,老師還會把個別學生叫到跟前,口頭討論,所以就可以趁這個時候詢問一些寫作上遇到的問題,像是:如何改進某個文法弱點、改用這個字或句構好不好。

每次交作業我都盡量嘗試不同的寫法,挑戰一下自我,如果得到的feedback不好,就表示我不適合這個寫法,考試時就別用,以免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好啦!說了這麼多寫作業的好處,請大家要按時交作業唷!


推薦完James老師在寫作上對我的幫忙,在寫其他科的準備方法前,要講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IELTS準備方法。因為方法百百種,全都試了一輪也要不少的時間,況且適合我的不見得適合你。選擇要點如下:

第一 選擇能持之以恆的方法。
準備考試本來就是一件辛苦的事,如果再用痛苦的方法來準備,就會加倍痛苦,而且也無法持續下去;而再好的方法,如果沒有持續做也很難看出成效。這跟減重的道理是一樣的,不能光靠意志力。

第二 要針對考試。
雖說IELTS是用來測試英文能力,但是考試畢竟就是考試,能提升英文能力的方法不見得能立竿見影地提升IELTS成績。這樣的說法也許太功利,但每個考生最想要的應該是盡早與IELTS分手而不是天長地久吧!所以在使用各種應試策略時務必清楚是針對哪一方面。

第三 要記得評估使用成果。
再好的方法如果用了半天也不見成效,是會讓人很挫折的,只能說這個方法不適合你,此時應速速更改應試策略。通常我都是會試個一個月,如果一個月後做題目還是看不出效果,在檢討原因後,看是要修正或改用新方法都可以。

────────── 繼續分享各科的準備方法────────────

口說第一次由於不清楚IELTS的評分標準,瞎講的結果出現很囧的分數,後來看了官方公布的7影片,對考試個部分要講什麼做了些研究和練習後,在第二次考試就有7分了,第三次更是考到7.5,但後來由於苦惱於寫作無法突破,再加上口說已有7,就疏忽起來,總是到考前才練口說,以至於口說成績起起伏伏。

回想口說有7分時的準備,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每天撥一點時間練習用英文描述自己身邊的事情,像是看到的一則新聞或者是今天吃的晚餐,內容盡量是有客觀敘述外加個人感想,然後把這些作為口說的材料,有不會說的就上網查,練習用英文簡潔地敘述周遭發生的事。然後到考前一周再來密集按考試流程練習,並錄音,基本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不過前提是要先對IELTS口說考試的流程、評分標準都了然於心,這些對IELTS口說的基本認識,James在上課時都有講過,上課要認真啦!也大致掃描過口說考古題,才不會在準備梗的時候走偏了,老是準備些一個蘿蔔一個坑的答案,要盡量能一題多用的答案為佳。

聽力和閱讀方面我的方法都相當基本教義派,就是精聽精讀劍橋雅思就對了,畢竟劍橋雅思的出題邏輯才是跟真實考試最相近的,太久遠的劍4也許出題方向有些偏,但可以拿來當考前熟悉流程。至於作答技巧可參考Douze Academy部落格裡的內容,圖文並茂,寫得相當詳細。

聽力我的練習方法很簡單,就是按考試流程做一遍,接著不對答案反覆聽直到自己覺得把答案都聽出來,才對答案;然後比對兩次寫的答案,分析自己聽不出來的原因為何,然後才去看書後的文本,查查文本裡的單字、片語和用法,確定每一句的意思都了解後,跟著mp3、看著文本朗讀;唸順了後再只聽mp3、不看文本跟讀,也是唸到順為止。這樣練的好處是能兼練習口說的發音和語感。

但是這樣還是不能解決我在考聽力時注意力不能集中、又對考點不敏感的問題,於是我改成不看題目,邊聽邊寫筆記,然後用自己的筆記來是看看能否回答問題,果然改善很多,因為得一直寫,比較不會閃神;在改掉這個缺點後,我又繼續照上面的方法練習,只是改成將場景分類,按分類每天練一個section,到考前才再按流程做題目,以免發生注意力只能維持一個section的問題。

關於閱讀作答時間有很多人問我,考高分的人是不是作答很快,其實我也只是按
規定的20分鐘看完一篇,並沒有比較快,因為做答做得快有時候會思慮欠周詳而失分;事實上我提早10分鐘做完的也只拿到7分,反倒是剛好在時間內完成的有8.5分,所以作答切勿一心求快,確實答題拿分才是重點。

至於第7次的閱讀考到9分可說是運氣好。我在離職前早已把劍橋雅思的題目做遍,苦無題目可做的情況下買了<9分達人閱讀 () & ()>來做,又這麼剛好,那次考試中有兩篇出到我考前才做過的題目,於是我能很快就找到文章中答案的位置,把剩下的時間集中火力看沒看過的那篇。

但不是在鼓勵大家去買那兩本書來做,因為那兩本和我考場做的題目還是有些出入,如果想靠背答案拿分恐怕會有問題;而且兩本共1545篇文章,要剛好考出來也不容易,最重要的還是要培養解題的實力,我考前做那兩篇也才錯3題,就算沒在考前做到也只是沒有9分,並不會讓我沒有7,有沒有必要花15個小時以上、做又檢討那兩本書,只為了追求閱讀9分,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總之要考到47除了要實力、努力也要運氣,祝大家早日考到目標成績囉!

2 則留言:

SHARONBETHGL 提到...

Confratulation~~~
Thanks for sharing, I just keep my fingers crossed for passsing IELTS~~~

ptt ID:SHARONBETHGL

Unknown 提到...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I have a long way to achieve all band 7 scores of IELTS test. As same as your background, passing the requirement of this, need more concen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