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LTS考試準備

年關將近,許多人也開始準備(或恐慌)IELTS雅思考試,以下是一些學生及親身的經驗談,希望對於一片白紙 或是 無頭蒼蠅又拿到conditional offer,急著要交出成績的同學們有點幫助。

1.認識IELTS考試
坊間有很多資料可以讓你仔細研究這項考試,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先研究好考試內容及受測方式,讓自己一步一步身心調整到考試狀態。
可以參考idp http://www.taiwan.idp.com/ 或是英國文化協會的網站 

2.參考書單
目前最常被學生所使用的參考書非劍橋系列莫屬,由劍橋大學(也就是IELTS雅思的出題單位)所出版的劍橋1~9系列是一套仿真考題(建議寫7~9即可,之前的考題年代較久遠,可能離現在實題較遠),可以在博客來等網路書店找到,建議還沒接觸過考試的學生可以先翻看看,了解考試內容,但因為每本書才4回仿真題,彌足珍貴,建議先將題型跟練習方式熟悉後再下手。
除了劍橋系列之外,還有眾文出版的高分系列 可供練習,或是對岸出版的許許多多資料(許多對岸出版的技巧書或資料 建議作為輔助即可,畢竟考試全英文,聽說讀寫要用英文腦去理解,過多的中文詳解常導致分數卡關又不無法深究原因在哪)

新手還不確定自己文法或單字是否充足的狀態下,可以先從Cambridge Grammar for IELTS
還有Cambridge Vocabulary for IELTS 下手,先將基礎打好,可以省許多從基礎開始的補習費,讓補習費發揮最大的效用。

3.生活安排
考試時候最怕作息不正常導致精神不佳,念書效率差,透早9點考試考到昏迷~不管是全職考生或上班族考生,強力約束自己固定起床時間且將多數聚餐活動暫緩,等你拿到unconditional offer的那天在大肆慶祝補回來即可,真心善良的親戚朋友會原諒你這陣子深居簡出的,立下每天練習目標並徹底執行,IELTS只是一個門檻,真正的大戲在後頭~透過自我約束,不僅可以增加效率 還可以養成好習慣 為未來的學習做準備!

4.補習or自學
考生們可以透過幾項檢測項目來了解自己是否有自學的能力
a.過去的英文基礎-如果過去的英文基礎很好,建議可以直接寫一回考題做為參考標準,若離要求不遠(一個band以內),建議可透過自學達到分數
b.能否正確的分辨出寫作品質高低-這是一項判斷英文能力的方式,透過閱讀別人的寫作內容來理解自我程度,若能分辨出寫作好壞,表示自身文法基礎扎實及單字量充沛。
c找個補習班測驗吧!
態度夠堅持的考生可以透過此方式了解自身能力,但要注意補習班會透過此方式打擊信心之後就默默拿出報名表跟刷卡單...

考生們可以學學水果日報來張勝負表,透過比較補習與自學的優缺點來決定是否參加補習班,以下是一個簡單的勝負表sample供考生們參考。

補習班/家教
自學
文法


單字量


費用


達到目標所需的時間


寫作批改


口說練習


模考









5.自我練習
IELTS考試裡面最難自我練習的就是口說跟寫作,唯有透過別人的糾正才容易找出錯誤跟失分項目,坊間很多寫作批改,價錢玲瑯滿目,也常有考生把writing交給"從國外來的" "看起來英文很好的朋友"批改,雖然省下一些費用,但要考慮的是品質以及批改方向是否正確,寫作批改建議由專業老師或考官進行,才能徹底了解自己的缺失,寫作批改的要點是找出自我缺點,不是看完分數就收藏起來傳家,所以批改的人是否細心以及能否給予建議才是最重要的喔!
口說是一項勤能補拙的科目,平常養成習慣校正自己的發音,並每天持續用英文朗讀,自我回答句子(可自備題目卡,每天抽幾次做練習) 也可以在網路上跟其他考生互相練習,口說練習要掌握細項給分的要點並找程度相當的同學練習,以免進步緩慢~

一點點心得分享,雖然很基本卻常常被忽略
祝大家能夠順利拿到高分唷!

1 則留言:

Teacher 提到...

These are all great suggestions!

Ja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