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半月,弱底5分到6.5的心得分享


PTT學員心得分享


之前都都潛水在板上看大家分享準備方式跟心得,
受到很多鼓勵跟刺激(感覺大家簡單準備就能拿7.8)
終於現在也有本魯發文的一天了()
其實9月就拿到成績單,跟學校換了offer才有真實感
真的要出國了!

背景介紹:
私立夜市大學畢業
多益 680(大三)

戰果:
自己準備兩個月後的一戰成績: L:5.5  R:5  W:4.5  S:5 均分:5
補習約2.5個月後的二戰: L:6.5  R:7  W:6  S:6.5   均分:6.5

心得:
因為大學念私大理工科,班上同學大都英文弱弱,自得意滿的到了大三想說來考個多益求職方便,自己準備後考了680,同學一片讚嘆聲下以為自己英文不錯,沒想到大四時家人同意出資又極力慫恿之下開始踏上留學不歸路,才知我的英文連中段都不到~哭哭

第一次考前依循多益準備方式,猛做題目,寫作看了simon範文然後買了線上批改,口說參考慎小嶷的書跟看youtube練習,口說是一開始以為最輕鬆的科目,考試時覺得講很順,雖然沒有像ABC那樣流暢但考官應該能聽懂我,沒想到分數出來拿了5 拿到成績單後想想覺得這樣自己準備應該很難突破,爸媽也不希望我在家廢(明明就在念書,但只要在家爸媽就覺得我在混,考生的逼哀~),就掏錢讓我去找補習班了

開始補習之後稍微有點頭緒跟方向,交了兩次作業給老師改之後發現自己根本題目就沒看懂,看錯題意還寫得很開心,當中也被抓出一堆表達不清楚的地方,在師母建議之下 我準備一本筆記本主要拿來記錄這些東西:
-作業裡用錯的文法結構
-上課聽到同學講的idea
-老師提到的句型模板
-作業被改完後被老師叫去懇談的內容

另外有個小筆記本就是隨身攜帶的單字本,這個其實大家用手機也可以,但我被老師唸太依賴手機,所以想降低拿手機出來的頻率,就回歸古早用手寫

接下來是分科的準備方式(大家看到分數不高其實早就散場了?)

聽力跟閱讀:
聽力部分我每天固定會聽2BBC 6 min來適應英國腔,一開始聽真的有點痛苦,畢竟日常生活都是台語為大宗,還記得第一次開BBC 6 min網頁時連哪裡按開始都找不到(rz),每天摧殘自己耳朵,反覆聽到全懂為止,大約3~4禮拜之後有覺得英國腔親切一點了,遇到實用單字也會整理到單字本上每天抽空看一下,其實聽力閱讀這兩科我覺得就是熟悉題型跟刷題本,我覺得補習的好處是加快熟悉題型跟避開一些陷阱,老師也有提到一些技巧,像是老師提到一些常出現的陷阱字我覺得很有幫忙,練習題目時候就有遇到,像是ate / eight, know/ no, won/want/one, accent/ascent

剛開始自己準備的時候閱讀寫一篇文章就要一小時,有時候三篇花四小時才寫完,後來買了版上推薦的平行閱讀法,小魯功力淺,平行閱讀法裡面有些招式我無法參透,但裡面提到關於題目順序的部分我覺得很實用,像是同一題組內答案會依序出現,所以抓住這題組第一題答案出現的位置,後面就會清楚很多,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細節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這本武林秘笈,到後期閱讀練習時我的作法是先在文章內快速瀏覽跟圈字(像是年份,數字,人名,地名或是主題相關的重點字)然後翻到後面看題目再回頭找題組的第一題答案位置,往下繼續答題,到考前的練習都能穩定拿到6.5,運氣好最好時有7.5

        口說寫作:
寫作跟口說是我覺得最需要指點的科目,自己讀的時候每次寫完作文都覺得沒有瑕疵(是眼瞎了嗎..),但給IELTS-blog改了兩次之後發現其實弱到爆,後來補習遇到考官上課,被狠狠批了幾次之後才真正夢醒,而且老師改得很仔細,幾乎每個禮拜都被叫去討論,有次光是討論就講了30分鐘(感覺賺到),以前寫作文都是想到什麼寫什麼,像日記在寫,開始上課後才知道原來雅思寫作是心機婊,要有策略先規劃內容,要養成先擬大綱的習慣,被老師改過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都用簡單句跟單字重複過多(單字也拼錯太多了…),修正掉離題,拼錯字,簡單重複句子跟一堆文法邏輯錯誤之後,作業分數就稍微穩定一點了,雖然6分跟版上神人們相較之下弱弱der~但能達到入學低標,小魯已經心滿意足。
口說部分老師上課會先討論一些答題技巧,然後有哪些實用idea跟單字句型,之後分組練習,我運氣很好遇到很多親切同學,一開始實在很怕被同學鄙視,沒想到下課後大家還願意找我一起練口說QQ 而且練習時James老師還會默默飄過來聽跟糾正我們 (有時候突然遇到老師在背後聽真的會口吃 一直 I..I……)

謝謝大家在雅思版上無私分享,也希望不太強的準備經歷能幫到大家

整理一下我的書單跟花費:
劍橋9~13
雅思主考官都讚嘆的文法+單字
平行閱讀法
慎小嶷十天突破雅思口語
連雅思主考官都讚嘆的寫作解題秘笈
考生的好夥伴Simon哥跟雅思哥

補習班我選了台中三家比較多人討論的去試聽(有的要錢,有的不用),我覺得各有優缺點而且個人感受不同就不贅述差異(有時候網路狂推的 上課後會發現好像跟網路上講的是兩家不同的店?)我覺得費用、交通便利性跟師資環境,語言樹都是我比較能接受的,老師跟同學也很歡樂有凝聚力,下課後大家跟老師一起吃飯聊天很開心(個人觀感,大家自行感受)

考試報名費:7000+6500(第二次有補習班折扣)
書籍費二手+新購入 大約2000
    補習費23500(2.5個月/每周9~12小時)

提到的實用網站

SimonBBC 6 min應該大家知道連結了
下面的download有雅思分數代表的意義
(James提供讓我更了解分數之間的差別,對於新手我覺得蠻實用的)

這是同學提供我除了BBC以外還可以練聽力的CNN網站

祝大家早日終結雅思大魔王

Oak Tree語言樹國際文教
更多最新優惠請洽 Facebook粉絲團    雅思,留學,OakTree語言樹https://www.facebook.com/oaktree.edu



沒有留言: